古人為什么說金木水火土,而不說木火土金水?

    字型: 

圖片源自Pixabay

什么是五行金木水火土

劉恒:五行金木水火土,是宇宙生滅的表象,其中四季變化既是五行的表現,春天萬物生發為木,主萬物之始;夏天萬物發散為火,主萬物盛勝;秋天萬物束斂為金,主萬物之所終;冬天萬物之寂滅,主萬物于無形。

什么是“木火土金水”

所謂木火土金水,為后天四季輪替之序,春天木萬物初始,夏天火萬物榮顯,秋天金萬物肅殺,冬天水萬物聚藏。后天世界以木為始,金為終,火為顯,水為藏。

什么是“金木水火土”

金木水火土,為后天世界生滅之道。其解釋劉恒有二,其一古人的天人宇宙觀,定義人的肉身有死生,智慧寄于后天肉身。人之所生,是從過去的死中來,所以古人論道,皆以“陰陽四時者,萬物之終始,死生之跟本”。劉恒老師指出,五行者金主殺,木主生,木為萬物之始,金為萬物所終,古人死為生之本,并且“死生”是后天世界的表象,而我們的生命在后天,所以首論論“金木”;夫“水”者為緣起,佛稱“阿來耶”,即無形之智慧,智慧為我們的先天,肉身為后天,故后論“水火”;而五行之“土”,近則為我之肉身,遠則為我所依恃之后天物質世界,所以“土”在最后。

劉恒老師終結語

前些年傳銷所謂的“成功學”,近年來開始傳銷《易經》類文化,只是傳銷內容花樣變化,其實質在傳銷,妄說陰陽五行之大道,謬論玄學術數之根本。以盲引盲,斷人慧明!只圖一時之金錢貪欲,造下無邊的惡業,尚不自知。

文:劉恒老師

相關閱讀
好文推薦
稍后轉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