命理基礎知識梳理02:如何排八字、推大運,確定命盤?

2024-04-10    當前頁: 1/3    字型: 

從八字型系創立到上世紀90年代,學習八字命理的第一步是知曉并熟練地排出八字。新世紀以來科技進步,排盤網站逐漸興起,根據出生時辰排八字、排大運逐漸變成一件非常簡便的事。

至于當今眾多手機排盤軟體,極大優化了八字排盤步驟,大幅度降低了八字命理的學習門檻。否則僅僅八字排盤這一步,就能篩掉七八成所謂的“命理愛好者”“命理師”。

凡事有利必有弊,越來越先進的排盤軟體一定程度上助長了命理圈的混亂秩序。不管是人是鬼,只要根據排盤軟體給出的資訊多少都能做出一些判斷,而對于求測者來說,無法區分他們所說是對是錯。

如今流量為王的時代,很多人也將命理學習當做一種流量,滋生了眾多“命理速成”“一個視訊學會看八字”之類的教學。若只是圖個熱鬧,倒也無傷大雅。但對于真想學習并奉若圭臬的人來說,容易被引入歧途。

一個合格命理師必定要有一定學習天賦,并掌握扎實的基本功、技法理論和積累足夠的實務經驗,才能做到通過八字為人排憂解難。

真正對命理學習有心得的朋友都該知道:命理學從來沒有“速成”,只有知識和經驗積累到一定階段后自己突破瓶頸,在某一時刻得到“頓悟”,只有那時才會有一種水道渠成的“速成”感。

如果不想打牢基礎就想速成,那首先說明——你可能不適合學習命理。

說這么多不是為了否定軟體,相反我太愛他們的方便快捷。但我既然開篇寫現今大多“命理愛好者”都不屑一顧的八字排盤,是衷心希望大家搞清楚八字排盤的邏輯,好處有二:

  1. 能規避排盤時偶爾性別輸錯、軟體出錯、理法有出入、出bug情況下給出錯誤八字資訊;
  2. 了解八字排盤邏輯會對命理學有更深刻的認知,畢竟命理所論的一切說到底都是出自這個“天命時刻”,那就該知道“天命時刻”是怎么出現的,然后你會發現——一切存在都不是巧合,亦或者一切存在皆是巧合。

八字排盤與干支歷法

八字排盤的重點是兩個:排八字、排大運。

八字之所以叫八字,是因為它最精簡狀態就是只有八個字。這八個字出現的理論基礎,是中國數千年前就已經成熟了的干支歷法。

八字資訊共年、月、日、時四組,即干支年、干支月、干支日、干支時,這四組資訊組合到一起,又被成為“四柱”,所謂“四柱八字”便是此意。

在子平命理中,日柱天干(又稱“日主”“日干”“日元”等)代表個人。比如上圖中八字日柱“戊午”,日干“戊”土,所以此命造為“戊土命人”,五行屬土。

八字模型可以理解成是一套壓縮到極致的人生模型,所有資訊都被壓縮到八個字中,每個字所包含的資訊內容、每個字的位置、字與字之間的關系都非常有講究。

往簡單了看就只有這八個字,但真要不厭其煩的去挖掘每個字所隱藏的資訊,甚至可以說八萬個字。

八字型系可以很簡單易懂,也可以精深復雜。這也是八字在眾多預測方法中脫穎而出、千百年來最受大眾歡迎的原因之一。

了解八字排盤的規律,其實是了解中國古代干支歷法規律。干支歷法的核心在于六十組干支的迴圈往復,也就是大家習慣說的“六十甲子”迴圈。

干支由十天干、十二地支組成:

十天干

甲、乙、丙、丁、戊

己、庚、辛、壬、癸

十二地支

子、丑、寅、卯、辰、巳

午、未、申、酉、戌、亥

十天干與十二地支兩兩組合,就是六十甲子。但有條鐵律:陽干配陽支,陰干配陰支。

  • 陽干:甲、丙、戊、庚、壬
  • 陽地支:子、寅、辰、午、申、戌
  • 陰干:乙、丁、己、癸、辛
  • 陰地支:丑、卯、巳、未、酉、亥

每個天干配六個地支,每個地支配五個天干,從甲子、乙丑、丙寅、丁卯、戊辰、己巳……到戊午己未庚申辛酉壬戌癸亥,共六十組。

為什么是陽配陽、陰配陰呢?

干支在紀日規律下,每往前一天,天干和地支都進一位,甲子、乙丑、丙寅、丁卯……按這個規律,陽天干只能配到陽地支,陰天干只能配到陰地支,用數學方法來描述,就是10和12的最小公倍數是60。

六十干支,每個甲開頭的十組干支,稱為旬,分別是:甲子旬、甲戌旬、甲申旬、甲午旬、甲辰旬、甲寅旬。如上圖所示。

四柱八字的運轉邏輯,就是六十甲子在每一柱上的迴圈往復,所不同的只有時間跨度:

甲子年之后是乙丑年……

甲子月之后是乙丑月……

甲子日之后是乙丑日……

甲子時之后是乙丑時……

當年月日時都按照六十甲子的順序迴圈往復下去,又會發現兩條規律:五虎遁和五鼠遁。

五虎遁,是說年、月干支的組合規律,甲、己兩天干年份只可能遇到固定的12組月份,也就是表格里提到的丙寅到丁丑。

五鼠遁,說日時的組合規律的,甲、己兩個日子里時辰只可能是甲子到丁丑這十二個時辰。

從統計角度都很好懂,干支紀法的順序都是按六十甲子排序。

一年只有12個月

一日只有12時辰

五年,月份會走完一輪

五日,時辰會走完一輪

年和日的干支卻只走了五位

正好兩個天干承包12組干支

如此迴圈往復,萬年不變

于是先人們總結規律提出了五虎遁口訣和五鼠遁口訣。

五虎遁與五鼠遁

五虎遁口訣

甲己之年丙作首;乙庚之歲戊為頭;

丙辛必定尋庚上,丁壬壬位順水流;

若問戊癸何處起,甲寅之上好尋求。

“甲己之年丙作首”

意思是:逢年干是甲或己的年份,正月的月干從丙寅起!

甲年(公曆年份尾數為4的那年,比如2024甲辰年)、己年(公曆年份尾數為9)的十二月干支必定是:丙寅月、丁卯月、戊辰月、己巳月、庚午月、辛未月、壬申月、癸酉月、甲戌月、乙亥月、丙子月、丁丑月。

“乙庚之歲戊為頭”

意思是:逢年干是乙或庚的年份,正月的月干從戊寅起!

乙年(公曆年份尾數為5)、庚年(公曆年份尾數為0)的十二月干支必定是:戊寅月、己卯月、庚辰月、辛巳月、壬午月、癸未月、甲申月、乙酉月、丙戌月、丁亥月、戊子月、己丑月。

“丙辛必定尋庚起”

逢年干是丙或辛的年份,正月的月干從庚寅起!

意思是:丙年(公曆年份尾數為6)、辛年(公曆年份尾數為1)的十二月干支必定是:庚寅月、辛卯月、壬辰月、癸巳月、甲午月、乙未月、丙申月、丁酉月、戊戌月、己亥月、庚子月、辛丑月。

“丁壬壬位順行流”

意思是:逢年干是丁或壬的年份,正月的月干從壬寅起!

丁年(公曆年份尾數為7)、壬年(公曆年份尾數為2)的十二月干支必定是:壬寅月、癸卯月、甲辰月、乙巳月、丙午月、丁未月、戊申月、己酉月、庚戌月、辛亥月、壬子月、癸丑月。

“若問戊癸何方發,甲寅之上好追求”

思是:逢年干是戊或癸的年份,正月的月干從甲寅起!

戊年(公曆年份尾數為8)、癸年(公曆年份尾數為3)的十二月干支必定是:甲寅、乙卯、丙辰、丁巳、戊午、己未、庚申、辛酉、壬戌、癸亥。

五鼠遁口訣

甲己還加甲,乙庚丙作初。

丙辛從戊起,丁壬庚子居。

戊癸何方發,壬子是直途。

“甲己還加甲”

意思是:逢日干是甲或己的日子,子時的時干從甲子起!

甲日、己日的十二個時辰,必定依次是:甲子時、乙丑時、丙寅時、丁卯時、戊辰時、己巳時、庚午時、辛未時、壬申時、癸酉時、甲戌時、乙亥時。

“乙庚丙作初”

意思是:逢日干是乙或庚的日子,子時的時干從丙子起!

乙日、庚日的十二個時辰,必定依次是:丙子時、丁丑時、戊寅時、己卯時、庚辰時、辛巳時、壬午時、癸未時、甲申時、乙酉時、丙戌時、丁亥時。

“丙辛從戊起”

意思是:逢日干是丙或辛的日子,子時的時干從戊子起!

丙日、辛日的十二個時辰,必定依次是:戊子時、己丑時、庚寅時、辛卯時、壬辰時、癸巳時、甲午時、乙未時、丙申時、丁酉時、戊戌時、己亥時。

“丁壬庚子居”

意思是:逢日干是丁或壬的日子,子時的時干從庚子起!

丁日、壬日的十二個時辰,必定依次是:庚子、辛丑、壬寅、癸卯、甲辰、乙巳、丙午、丁未、戊申、己酉、庚戌、辛亥。

“戊癸起壬子”

意思是:逢日干是戊或癸的日子,子時的時干從壬子起!

戊日、癸日的十二個時辰,必定依次是:壬子時、癸丑時、甲寅時、乙卯時、丙辰時、丁巳時、戊午時、己未時、庚申時、辛酉時、壬戌時、癸亥時。

五虎遁與五鼠遁的口訣差很多,但內容基本是重合的,只要注意五虎開頭是“寅”,五鼠的開頭是“子”。

其實,若是一年從子月開始,就只用記五鼠遁就行。在西周、東周時期就是這樣的。古三代換年標準不一樣:

夏代建寅、寅月為正月。

商代建丑、丑月為正月。

周代建子、子月為正月。

漢武帝太初改歷恢復夏代“寅月為歲首”的標準,并且從此固定下來,沿用至今,八字排盤規律也從此定了下來。

八字中,年柱與月柱有十二組固定搭配,日柱和時柱有十二組固定搭配。在熟練年柱干支的前提下,根據出生年月能很快推出年柱月柱。但推日柱會比較麻煩,需要查萬年曆。

有一部分盲人查不了萬年曆,但日柱也有規律去記,盲派“流星趕月”就可以做到。

本期只是了解一下排盤原理,并不要求掌握心排八字的技巧,就不細說了,有興趣的可以自己去了解。

大運推算

排完八字之后,就是“起大運”和“排大運”

八字“起運”要看節氣,算你出生當天離上一個節氣間隔多少天。注意這里說的節氣,是“十二節氣”。

二十四節氣又分“十二節氣”與“十二中氣”,起運法看“節氣”不看“中氣”。

你出生日離上個節氣的天數,每三天算一年。天數除以三,如果有余數,1天就等于4個月。比如:

2023年7月18日出生,上個節氣是7月7日小暑,差11天(3×3+2),即:三年8個月,所以這人是3歲8個月后起運,大概就是2027年立春后起運。

因為兩個節氣之間相差最多30天,所以基本都是10歲以前起運。有人起運早,有人起運晚,出生點離節氣越近,起運越早。

一般認為起運早的人會比起運晚的人要開慧得早,容易表現得外向積極、少年老成,一生經歷比較復雜。而起運晚的人則偏內向沉默、大器晚成,一生偏于安逸超脫,不喜歡追求刺激。

起運時間確定了,就是排大運。

排大運的規則比較簡單,以月柱干支為基準來排列。比如今年2024年清明之后30天內出生的人,也就是“戊辰月”出生的人,大運必定是以戊辰月為基準,要么順排要么逆排。

順排次序是:己巳起運,二運庚午,三運辛未,四運壬申……以此類推。

逆排次序是:丁卯起運,二運丙寅,三運乙丑,四運甲子……以此類推。

如何判斷順排還是逆排呢?是看性別陰陽和出生年陰陽來決定。

性別上,男為陽,女為陰。

出生年的陰陽,前面說過,天干地支同陰陽,只用看天干就好。

陽年有甲年、丙年、戊年、庚年、壬年。

陰年有乙年、丁年、己年、辛年、癸年。

確定好性別和陰陽年后,按照“陽男陰女順排,陰男陽女逆排”的口訣去判斷就可以了。

陽年男命,陰年女命,大運則是從月柱開始順排(月柱本身不計入內);

陽年女命,陰年男命,大運則是從月柱開始逆排(月柱本身不計入內);

比如2024甲辰年出生的人,因為甲辰年是陽年,所以此年出生的男孩,大運都是順行,此年出生的女孩,大運都是逆行。

至此,排盤所說的排八字、排大運都介紹完畢,另外還有常說的“流年”,其實就是出生后經歷過的每一年,如2024甲辰年就是一個流年。

說完這些,八字排盤的基礎內容也說完了,現在有了排盤軟體,不需要刻意去記憶五虎遁、五鼠遁、起運法、排運法。但這個底層邏輯最好是要明白。

對于初學之人,這期內容你可以不去掌握、記憶,但要知道大體是怎么回事。

圖文:雷門易

相關閱讀
好文推薦
稍后轉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