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應該讓孩子享有三項特權

    1.4萬閱    字型: 

孩子想長大,無非三種訴求:能自由支配金錢、能自由支配自己時間、能有批評人的權力。對此,家長可以完成他們的愿望,從而讓孩子在自由支配中學到很多生活的道理。

一、金錢支配權

孩子說:我想長大,我要賺錢自己花。總有一天我會像大人一樣自己支配手上的錢。那時候,我給自己買想要的玩具絕不會猶豫。

1.如何獲得金錢

父母可以根據寶寶的表現,給他們特定的獎勵,比如說:孩子幫忙干了家務活,或是孩子作息時間比較自覺,或是孩子在近段時間學習比較積極等等原因,父母會給他們一定的“花費資金”。不管數量多少,前提條件一定是:經過孩子自己努力換取而來的。只有付出代價的報酬,才能引起孩子的重視和珍惜。

2.要如何消費

消費支配權肯定掌握在孩子身上。因為孩子要求獨立的第一步就是自己像大人一樣支配自己的金錢,家長在這期間只能給建議不能提要求。

對于孩子自己支配酬勞的建議:買自己喜歡的東西;自己長期難以實現的玩具一次性買下;全部存起來,買更貴重的大件物品;花一半,存一半。

3.情況如何解決

在實施金錢支配自由的同時,會遇到各種各樣的情況。家長要有備無患才行。

  • 購買目標突然改變:孩子可能說得到的錢要買玩具A的,但是在挑選的中途卻看上了玩具B。這個時候,是鍛煉孩子權衡購買價值的時候,家長請與孩子詳細分析他們的選擇是否可取。
  • 愿望太大:得到一筆金錢后發現自己要買的東西的價格遠遠高過自己手上的金錢所能支付的數位。這時候,家長不用一次性滿足他們的要求,可以商量,可否用積攢零用錢的方法,幫助孩子慢慢達到目標。
  • 買到想要的禮物后卻后悔了:這無非是大人孩子都覺得沒意義的一件事,但是從中可以讓孩子體會到凡事三分鐘熱度的教訓,并告訴他們:你暫時要忍耐,等過一段時間才能滿足你的需求了。讓孩子在后悔與等待中體會到金錢的不易。

二、時間規劃權

孩子說:每當聽到媽媽說“睡覺時間到了”、“現在是吃飯時間,別顧著玩了”之類的話就非常煩,難道是老天爺規定這些時間的嗎?為什么小孩子就不能自己支配時間,想玩多久就多久,想什么時候吃飯再什么時候吃飯?

1.如何讓孩子支配時間

 “大人”體驗,當然少不了時間規劃權。專門安排一天,時間是孩子的,分配權也是孩子的,家長不要干涉他們的決定,只需全力配合,就算孩子做了不靠譜的安排也妄加打擾,也只有時間能證明對錯。告訴孩子:今天你想睡多晚,爸爸媽媽絕不打擾你的美夢,你想幾點吃飯都可以,你要和你的玩具玩到什么時候都隨你……總之,這24小時,寶寶說了算。

2.要讓孩子怎么支配

休息時間:從早上開始,允許孩子自己決定幾點起床。就算幼兒園或者學校有活動,孩子想幾點起床就幾點起床,遲到、不準時也由孩子自己決定和面對。

玩樂時間:放學后的玩樂時間也由孩子自己決定長短,他們想玩到錯過吃飯時間,玩到深夜,玩到錯過學習時間都不加以干擾。

學習時間:因為這一天是孩子在時間支配上像大人一樣獨立的一天。他們的學習時間安排也是考驗他們是否自覺的時候。

吃飯時間:孩子這天想什么時候吃飯都行,家長采取:積極配合、不數落、不提醒的方式。

3.情況及解決辦法

休息時間:自由支配,可能會遇上孩子貪睡而遲到;也會遇到孩子特意不睡午覺,或者晚上很晚才上床。出現以上情況,家長過后應對孩子這一天的支配后果進行回訪,讓孩子懂得:自由支配時間才是自控的開始。

玩樂時間:自由支配的玩樂時間,對于孩子來說大多猶如脫韁的野馬。如果期間遇上孩子貪玩到沒日沒夜,在第二天恢復正常作息時間時家長可以看到孩子帶著困倦上學或是課堂上打瞌睡、無效率的情況,通過現象與孩子溝通過于貪玩要付出什么代價。

學習時間:家長如果發現孩子自動縮短了每日的學習時間,有權利在往日的休閑時間里扣除。為避免孩子發生鬧脾氣現象,在游戲開始時候也需告訴孩子,學習時間這一項是可以在往后時間上補回來的。

吃飯時間:這一項由孩子支配很有必要,對于平時不愛吃飯或是不好好吃飯的孩子,過了吃飯的點覺得餓的話,正好是最好的飲食起居常識教育。通過孩子自己的行為選擇讓他們懂得:生活要規律才最舒服。

三、批評教育權

孩子說:為什么小朋友大多只有被批評的份?孩子做錯了大人批評,那么大人做錯了誰來批評呢?

1.為什么要有批評權

孩子也要想有批評權,源于公平和民主,家教中也需要者兩個詞。孩子的眼睛是雪亮的,對的錯的有時候他們看得比大人清楚。讓孩子也有批評權,是讓孩子知道,他們的也有批評的權力和判斷對錯的判斷力,天下所有的人都有做錯事情的可能。能有批評判斷權的孩子,他們的決策力和獨立思考能力往往過人一籌。

2.寶貝批評語錄征集

  •  “爸爸的襪子總是仍在鞋架旁,為什么我扔了就要被媽媽數落?”
  • “每次媽媽叫我起床的方式都特別急特別兇,弄得我起床氣更大了,就要跟你對著干呢!”
  •  “每次奶奶上來小住,媽媽都是一臉不高興,背后還和爸爸說奶奶壞話,我真傷心,因為奶奶也是我最愛的人,這時的媽媽很討厭。”
  •  “爸爸回到家從來不向大家問好,這點我覺得他沒有禮貌,還要求我回到家要向大家打招呼,爸爸應該以身作則。”
  •   “媽媽不該把我尿床的事跟小姨講,把我的秘密不當秘密的媽媽真壞。”

小貼士:在家設立一面“意見小黑板”,寶貝覺得父母溝通方式,做不對的地方,可以寫在黑板上,父母看見了,可以在下方寫上“我選擇改正”或者“我要解釋……”等等,這也是一種公平而有趣的親子教育方式。

3.父母聽到后如何應對

能批評父母,寶貝無非是最開心最放松的,因為可以把平時覺得“不公平”“不正確”的事情都傾訴出來。父母在聽取孩子意見的時候,要做到:

耐心:聽孩子把話講完,雖然有些事情孩子不能理解,但是能耐心傾聽他們的想法也是做父母的有必要遵循的一條。也許有些批評真的是生活中的大道理呢?

虛心:父母聽取寶貝的批評后,該虛心,不

相關閱讀
好文推薦
稍后轉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