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避免和防范夫妻婚配中“掙命”情形?

    3653閱    字型: 

四柱論命,不僅有干支五行,也有納音五行。道家甚至認為,納音是干支五行精華能量的最高表現形式。任何人都有命,但是都無法獨立存在。總要與人合作,與人相處,才能實現其人生價值,也就是天命。

現實中,我們可以發現一個現象,那就是如果要與某人建立關系,大體均要雙方本命相生相合;如果關系長久,則要本命納音相生,或者相同;如果納音相克,則往往難以持久相處不下去,除非他們之間,存在領導與被領導的關系,否則,很快就會分道揚鑣。

夫妻關系略有不同,夫妻關系要求更為持久和有效;同時,陰陽作合,定然要以陽為主導,不然,這種作合的關系,就沒有效率。也就難以持續。故此,納音婚配之中,對于婚配的要求,就是兩者本命要相生,主命可以同氣;本年可以相克,但是要男命克女命,女命克男命,除非二婚,一般都要避免。如果夫妻雙方,本命相同,就屬于“掙命”。后果大體有以下兩個方面:

1、夫妻和諧程度很低

因為,夫妻雙方,雖然在家里地位平等;但是,陰陽角色不同;負陰抱陽,是陰陽作合的基本規律。也就是說,家庭中男人無論再弱,都要起到主導作用;女人再強,也只能輔佐男人。而男女同命,實際上就體現不出婚姻關系,陰陽作合的關系,只能類似于兄弟姐妹之類的關系,男女朋友的關系。現在時代的男女朋友,在戀愛中尚能進行,一旦進入家庭生活,有了孩子和參與父母等社會關系,就難以持續。無論戀愛中男女雙方怎樣如膠似漆,婚姻之后,就得非要完成角色轉換方可。

男人,拿出男人的樣兒,女人要擺出女人的姿態。男人要大度,要從容、要沉穩、要決斷,要包容;女人,則要配合,要輔佐,要建議,持家有方,用度得體。從八字論命來說,如果夫妻兩個,本命出現“掙命”,兩人就更不能相互體諒、謙讓,往往意見相左,或者打“肚皮”官司;或者明爭暗斗,非要掙個長短,論個彼此。長此以往,感情就會冷淡,甚至最后分道揚鑣。這類夫妻搭配,產生的主要后果,就是男人沒有男人樣;女人沒有女人形。各自都擔當不了各自的角色;還要指責對方的不是。

2、對于子女不利

因為,夫妻本命相同,無論孩子出生在哪個年份,或者寵愛有加;或者管制過嚴;或者孩子任性調皮,幾乎誰也沒有 辦法。這樣一來,孩子的成長環境,就不是很充分。原因就是,任何一個孩子,既要父母疼愛,也要嚴格管教;既要陽光,也有雨露,水火相濟,這樣的孩子,才會有一個理想的人格發育環境。    具體危害主要表現在以下幾個方面:

  • 當夫妻雙方本命均為孩子本命之印,則孩子容易嬌生慣養,自立能力很差,極度依賴父母;
  • 當夫妻雙方本命均為孩子本命之財,則孩子個性不受約束,難以聽話,且極為任性囂張;
  • 當夫妻雙方本命均為孩子本命之官,則孩子一般都沒有個性,老是本分過于,過分聽話,甚至身體不好;
  • 當夫妻雙方本命均為孩子本命之比,則容易與孩子爭吵,誰也管不了誰,孩子個性倔強,相互關系冷淡,缺乏關愛。
  • 當夫妻雙方本命均為孩子本命之食,則孩子責任感強,也能孝順父母;但是,學習生活壓力大,時刻都在盡責任,孩子的精神和身體方面,很容易出問題。

    3、怎樣避免“掙命”后果

    夫妻婚配中,如果出現“掙命”,則要避免。其方法主要有以下幾個:

  1. 首先,夫妻雙方婚配中,最好月份五行不要一致,最好是少陽配老陰,或則是老陽配少陰;實際上就是一種互補;
  2. 其次,主命最好納音相生,以克服本命掙命的不足;
  3. 再次,就是五行互補;或者命格上、十神心性上體現出的互補行性。即使,原局不能互補,大運之中,亦要體現出來。或者夫妻中一方具有較深閱歷、經歷、社會經驗;而雙方文化背景,生活環境雖然略有不同,但能相互了解和接受。
  4. 最后,實在不能滿足上述條件,雙方可以在工作和生活上保持一定的物理距離。

文:命理何鋒

相關閱讀
好文推薦
稍后轉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