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讀易經(第七卦)——師卦

    4.2萬閱    當前頁: 1/2    字型: 

7、師卦

7.1 師:貞,丈人吉,無咎。

白話

師卦:帶兵固守正道,使用有威望的長者,則吉祥,而沒有災難,是中上卦。

解讀

  • 師卦下坎上坤,地水師卦。《序卦傳》說:“訟必有眾起,故受之以師。師者,眾也。”
  • 師,指兵眾。丈人,有威望之長者。(仗,從人從丈,打仗。)
  • 師卦九二陽爻居下卦之中,五陰爻從之,將統兵之象。

7.2 彖曰:師,眾也;貞,正也。能以眾正,可以王矣。剛中而應,行險而順,以此毒天下,而民從之,吉又何咎矣。

白話

彖傳說:師,兵眾;貞,正固。能帶領兵眾以行正道,可以稱王于天下。陽剛居中,并且相應,雖經危險還能順利前進,以此平定天下之亂,使庶民順從,如此吉祥,怎會有災難呢?

解讀

  • 貞,正也:此處先儒直白地告訴大家“貞”的解釋。貞,正。正定為貞(占卜)的體,占卜為正定之用。
  • 剛中而應,行險而順:卦中九二爻陽剛居中,又與六五相應,雖經坎險而不違坤順。
  • 毒之一字,說明是不得已而用兵,如以毒藥攻沉痾。老子曰:“兵者不祥之器”。易之言兵,必正、必丈人、必岀于王道,然后獲吉,而無后禍。

7.3 象曰:地中有水,師;君子以容民畜眾。

白話

象傳說:地中有水,是師卦的象;君子悟知畜養人民可以組成兵眾。

解讀

  • 地中有水:坤為地,坎為水。坤為庶民,坎為險,活動。軍隊來源于民眾。五陰爻由二爻大夫統領也是師的象。
  • 老子曰:“天下荏弱莫過乎水,而攻堅強者莫之能勝。”孫子曰:“兵形象水,水之形避高而趨下,兵之形避實而擊虛;水因地而制流,兵因敵而致勝。”
  • 容民畜眾:軍隊是人民子弟兵。早在兩三千年以前,文王周公孔子就有此深刻認識。

7.4

初六:師岀以律,否臧兇。

象曰:師岀以律,失律兇也。

白話

初六:軍隊初出必須紀律嚴明,不順從將有兇禍。象傳說:軍隊初出必須紀律嚴明,假如帶兵紀律不明,將遭遇兇險。

解讀

  • 初六處師之始,為兵眾初岀之象,陰柔失位,所以必須嚴明兵眾之紀律,否則軍紀不良,必有兇險。
  • 律,古者岀師必吹律,律合則知士卒同心。初爻變卦為兌,兌為口,引申為吹律,步調一致。兌為毀折,初六處坎卦之初,坎為險,所以說“否臧兇”。否臧,謂不善、不良。

7.5

九二:在師中,吉,無咎;王三錫命。

象曰:在師中,吉,承天寵也。王三錫命,懷萬邦也。

白話

九二:在師卦居中,吉祥,沒有災難;君王再三賜給榮譽。象傳說:九二在師卦居中,吉祥,是承天寵。君王再三賜給榮譽,是為了安撫各邦國。

解讀

  • 九二是全卦唯一的陽爻,居于中位,所以吉。又與上邊的六五之君相應,所以“承天寵”。
  • 王三錫命:錫,通賜。《周禮》“一命受職,再命受服,三命受位。”三賜就分封建國了,所以才“懷萬邦”。
  • 九二變卦則全卦為坤卦,上坤下坤,互坤,坤為地,分封土地建國,所以為萬邦。

7.6

六三:師或輿尸,兇。

象曰:師或輿尸,大無功也。

白話

六三:軍隊或許載運尸體歸來,有兇險。象傳說:軍隊或許載運尸體歸來,完全沒有功勞可言。

解讀

  • 六三陰爻居于陽位不正,位置不中,下又乘剛,處于坎卦,屬于不自量力的統領,六五卦辭稱之為“弟子”。
  • 輿尸,以車載尸,說明兵敗。

7.7

六四:師左次,無咎。

象曰:左次無咎,未變態也。

白話

六四:軍隊后退駐扎,沒有災難。象傳說:軍隊后退駐扎,沒有災難,兵沒有違變態規。

解讀

  • 左次:后退駐扎。老子說:“君子居則貴左,用兵者貴右。”出師尚右,故左次為后退。《左傳》云:“凡師,一宿為舍,再宿為信,過信為次。”次,駐扎兩天以上。
  • 無咎:六四陰爻陰位得正,離開坎卦,進入坤卦,由于是柔爻,無進攻之力,所以后退沒有災難。這是符合常規的,所以“未變態也”。

7.8

六五:田有禽,利執言,無咎;長子帥師,弟子輿尸,貞兇。

象曰:宗子帥師,以中行也。弟子輿尸,使不當也。

白話

六五:田中有鳥獸,利于宣言以教民,沒有災難;應派長子率領軍隊,假如派無德小子將會載尸而歸,謹守正道,以防兇險。象傳說:派長子率領軍隊,由于他根據中道行動。無德小子載尸而歸,是用人不當的緣故。

解讀

  • 坤為田,為文章,為民眾。禽,指糟踐莊稼的鳥獸,借指敵人。六五高居君位,教導人民保家衛國,當然無咎。
  • 但六五以柔居尊,不能自行統兵,而委任賢能,若任用九二可取勝算,若任用無德小子六三將致敗績,故戒其應謹守正道,以防兇險。為何稱九二為長子,九二能服眾,眾尊之曰丈人,君王必稱之為長子。六三乘剛,不自量力,尚需學習,故稱弟子。

7.9

上六:大君有命,開國承家,小人勿用。

象曰:大君有命,以正功也,小人勿用,必亂邦也。

白話

上六:天子頒賜命令,分封土地建國立家,小人不可重用。象傳說:天子頒賜命令,是為了公正地照功行賞。小人不可重用,必定使國家陷于混亂。

解讀

上六代表戰爭已經結束,天子開始頒賜命令。六爻為宗廟,頒賜命令一般在宗廟。功勞大的可封國,小的也可封為大夫有其家。坤為土地,開國承家即是分封土地建國建家。國為諸侯封地,家為大夫封地。

故事

公元前597年,荀林父擔任晉國正卿,荀氏家族如日中天。此年6月,荀林父帶領晉軍與楚莊王爭霸,荀首(智莊子、知莊子)擔任大夫。晉三軍六卿悉數出征,與楚莊王會獵于黃河。晉軍中諸卿建議撤退,不宜與楚軍爭鋒,先榖(彘子)因平日就與荀林父政見不合,對于退兵他嗤之以鼻,并率領所部擅自渡河。

荀首說:“先縠的軍隊危險了!《周易》上有這樣的卦象,從《師》卦初爻變卦為《臨》卦,爻辭說:‘軍隊初出必須紀律嚴明,不順從將有兇禍。’遵守軍紀是‘臧’,反其道就是‘否’。大眾離散而荏弱(坤為眾,兌為毀折),河川壅塞成為池沼(《帛書易》坤為川,兌為澤)。有軍紀指揮三軍如同指揮自己一樣,所以叫做律。不遵守紀律,軍紀枯竭無用。從充滿到窮盡,壅塞而且不整潔,所以兇險。不能活動叫做‘臨’(坎變兌,師變臨,坎是活動的水,兌是靜止的水),有統帥而不服從,還有比這更嚴重的嗎?說的就是先縠啊。果真和敵人相遇,一定失敗,彘子相當于師卦六三爻的“輿尸”,即使免于戰死而回國,以后一定還有大的災禍。”

原文

知莊子曰:“此師殆哉!《周易》有之:在師之臨,曰:‘師出以律,否臧,兇。’執事順成為臧,逆為否。眾散為弱,川壅為澤。有律以如己也,故曰律。否臧,且律竭也。盈而以竭,夭且不整,所以兇也。不行謂之臨,有帥而不從,臨孰甚焉?此之謂矣。果遇,必敗,彘子尸之,雖免而歸,必有大咎。”)(出處:《左傳》)

荀林父無奈率全軍跟進,晉軍被先榖毫無預備的拖入戰場。這次后邲之戰,晉軍敗如山倒,荀林父回國后,請求國君刺死,尚且為先榖遮禍。

躲過一劫的先榖沒有過多的反省,只是擔心將來國君會找他算賬,為防不測,竟于前596年率領鮮虞、蠻夷等外族部落偷襲晉國,后陰謀失敗,晉景公大怒,殺先榖,族滅其家,顯赫一時的先氏凋零了。真應了“雖免而歸,必有大咎”。

易經師卦與象棋的起源

師卦九二陽爻居下卦之中,五陰爻從之,將統兵之象。由一個陽爻和五個陰爻組成的卦不只師卦,為什幺其他卦沒有統兵之象呢?蓋統兵必有道,故陽爻居中,唯有師比二卦,而比卦九五為君,為治國比象。師卦九二陽爻居于大夫之位,恰是將領所在。

象棋起源于易經,英國著名學者李約瑟博士在其所著《中國科學文化史》中明確提出:“只有在中國,陰陽理論的盛行促使象棋雛形的產生,帶有天文性質的占卜術得以發明,繼而發展成帶有軍事含義的一種游戲。”

象棋當在周代建朝(公元前11世紀)前后產生于中國南部的氏族地區。早期的象棋,兩方行棋,每方六子。周朝的兵制,以五人為伍,設伍長一人,共六人,當時作為軍事練習的象棋游戲,也是每方六人。五個兵卒就是師卦的五個陰爻。六是一個別卦的爻數。總棋子數12為一年的月數。

象棋于北宋末定型成近代模式: 32 枚棋子,黑、紅棋各有將(帥)1個,車、馬、炮、象(相)、士(仕)各2個,卒(兵)5個。南宋時期,象棋“家喻戶曉”, 成為流行極為廣泛的棋藝活動。32是64卦的半數。

《周禮》之軍隊編制

步兵每5名編為“伍”,由伍長指揮;5個“伍”(25人)編為“兩”,由“兩司馬”指揮;4個“兩”編為“卒”(100人),由“卒長”指揮;5個 “卒”編為“旅”(500人),由“旅帥”指揮;5個“旅”編為“師”(2500人),由“師帥”指揮;5個師編為“軍”(12500人),由“軍將”指揮。

源自:李守力解讀易經

所屬專題:《為大眾解讀易經》(68篇)

相關閱讀
好文推薦
稍后轉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