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露時節話養生

    7460閱    當前頁: 1/2    字型: 

每年公曆的9月7日前后是二十四節氣中的白露,此時氣溫開始下降,天氣轉涼,早晨草木上有了露水。 我國古代將白露分為三候:“一候鴻雁來;二候玄鳥歸;三候群鳥養羞。”說此節氣正是鴻雁與燕子等候鳥南飛避寒,百鳥開始貯存干果糧食以備過冬的時節。可見白露實際上是天氣轉涼的象征。

白露之后秋意漸濃,此時除了早睡早起之外,在情志行為上,由于肺主金,在志為悲,肺金之氣在秋天主令,易為秋悲所傷,所以要收斂神氣而不外露、寧靜神志而順秋氣,減緩肅殺秋景對情緒的影響。

春、夏、秋、冬,這是四季之別;春生、夏長、秋收、冬藏,這是四時化生之氣,也是萬物周而復始生命不息的原因,可稱得上是四時養生之總綱。

秋季三個月經過立秋、處暑、白露、秋分、寒露、霜降這六大節氣,萬物成熟,金秋待收,這是“容平”之狀。在生活起居上,早睡早起,聞雞起舞,調氣調神,使機體氣機貫通,護衛肺金,抵御秋燥的侵害。

在飲食調養上,當秋之時在味為辛,要少食辛辣之品。由于秋燥本身就易伐傷肺金,耗其津液,假如再服食辛辣之品,無疑是潑油救火。可以增用酸味來養肝,以防肺金太盛,克伐肝木。另外,肺主皮毛,秋燥來伐,室內要保持一定的濕度以潤膚澤發,加服潤養之品化生津液。

為何秋季要如此養身?中醫現存最早的醫學典籍《黃帝內經》就告訴大家,在天地之間,萬物俱備,其中最珍貴的是人;人稟天地之氣而生,依春夏秋冬四季法則而長。

《黃帝內經》主張“天人合一”。作為“小宇宙”的人如何與天地這個“大宇宙”相應,恰是養生所重視的內容。“四季養生”又稱為四時養生,是根據一年四季氣候陰陽變化的規律和特點進行調養,從而達到延年益壽的目的。四季春夏秋冬的交替,四時寒熱溫涼的轉變,皆由陰陽消長變化形成。

冬至陽生,由春到夏是陽長陰消的過程,所以有春之溫、夏之熱;夏至陰生,由秋至冬是陰長陽消的過程,所以有秋之涼、冬之寒。人類作為自然界的一部分,不能脫離客觀自然條件而生存,而是要順應四時的變化來調攝人體,以達到陰陽平衡、臟腑協調、氣血充盛、經絡通達、情志愉快的養生保健目的。

白露飲食調養

木形人:多吃蜂蜜、百合、甘蔗、梨、銀耳等食品。

藥膳可選擇“金橘蘿卜飲”:金橘5個,蘿卜1/2個,蜂蜜適量。將金橘去子搗爛,蘿卜榨汁。將金橘泥、蘿卜汁混勻,放入蜂蜜調勻,即成。有疏肝理氣,清燥潤肺的功效。

火形人:多吃沙參、百合、梨、蜜棗、太子參、芝麻等食品。

藥膳可選擇“薏苡仁菱角粥”:薏苡仁50克,菱角150克,糙糯米100克,陳皮5克。菱角煮熟去殼取肉,磨成碎米粒狀待用。將糯米放入開水砂鍋內燒開,轉用小火熬煮,加入薏苡仁、陳皮,待米煮至開花再加菱角,煮至粥稠狀即可。有疏肝解郁,健脾益氣的功效。

土形人:多吃太子參、淮山、梨、葡萄、栗子等。

藥膳可選擇“蓮子茯苓糕”:蓮子肉、茯苓、麥冬各500克,白糖、桂花各適量。將蓮子肉、茯苓、麥冬共研成細粉,加入白糖、桂花拌勻,用水和面蒸糕即成。有養陰潤燥,寧心健脾的功效。

金形人:多吃酸,潤肺養肝以防秋燥。梨、百合、銀耳、蜂蜜都不錯。

藥膳可選擇“銀耳枸杞蓮子大棗湯”:銀耳、枸杞、大棗、蓮子各100克。上4味加水共煮成糊狀。有解毒、養陰安神的功效。

水形人:多吃健脾益氣、養肺益胃的太子參,茯苓、淮山、栗子、蜂蜜等。

藥膳可選擇“無花果燉瘦肉”:無花果10個,瘦肉250克,淮山15克,百合10克。將食材一同放入砂鍋,加適量凈水,先用大火煮沸,再以小火熬煮約2小時,調入精鹽即成。有清熱潤肺,健脾理氣的功效。

相關閱讀
好文推薦
稍后轉到: